梦醒晚宁

我的前半生(结合小说谈谈感受

偶偶:





















首先,我虽是从小说那过来的,但是我很清楚的知道,既然是改编,那毕竟不是小说了,所以小说里的故事,只能提供参考。






从主角说起,首先是贺涵。


他是个原创角色,我们都知道。在书里,与他地位相当的男主角,我认为是没有的。书里最后,罗子君与翟有道结婚。翟有道是在加拿大做生意的商人,见到罗子君第一面,以为子君是安儿的姐姐(安儿是子君的女儿)因为子君坐在那里,十分美貌吸引人。




翟有道和贺涵有很多共同点,同在商场,都是四十岁从未结过婚,相貌我想应该都是不错的水平。


但是翟有道是书里的人,这样一个人设,无论放在今天的香港或者大陆,都是站不住脚的。


所以,与他很相似的贺涵,其人设在我这也是靠不住的。


虽然比起欢乐颂的谭宗明,几乎完美的大老板形象,贺涵可以说接地气很多。且编剧为他安排了一场“莫须有”的劈腿。然而在我眼里,我认定他是有劈腿的,这个纯是我的想象没错。但是仔细想想,如今社会投行竞争之下,一个四十岁最甜会做饭,长相如靳东一样的男人,甚至从未结过婚!!不难想象,他要么下半身有问题,要么根本不喜欢女人。


剧里,我们又得知,唐晶与贺涵恋爱八年,三年前有过同居经历,但不顺利。一年前因为贺涵疑似劈腿,导致两人之间不可磨灭的隔阂。在我看来,同是在投行混得有头有脸的二人,根本谈不了这八年恋爱,勉强可以说,这两个人,八年间在一起而已。


为什么?我们觉得贺涵完美,是因为他是东哥来演的,有滤镜加持。然而就像残酷的社会给我们的当头一棒,我必须要说的是,越成功的人越黑暗,贺涵爬到现在的位置,抢客户什么的都是小事,他一定做过更狠的事。唐晶仅仅因为他抢了自己客户,就受不了了。那这八年来,他们早就因为其他各种事闹的不可开交了。


别说什么,因为两人之间有爱,所以最后还是会和好。


你当他俩三岁啊。




贺涵到了他这个岁数,想要什么?


钱和女人,家庭。


前两个靠自己能得到的,最后一个只能靠两个人。可另一个人不愿意,你说他为什么离开唐晶。








下来是罗子君。


其实让我选择想成为的人,我想对我来说,不一定是唐晶,但一定不是罗子君。


书里,她是医生太太,而且老公是西医,在那时候的香港是赚钱吃香的。她的日子就是舒服,当太太。


书里她最后能成为与造币厂谈条件的人,一定不仅仅因为好友的帮助。她本身,在成为太太之前,绝不是一个蠢笨的人,只是脱离社会很久。


当然,现在的社会,脱离社会再想进去很难,想重新爬回原来的高度更是不容易。


只不过,她的能力,不至于在剧里,让贺涵这么努力的帮她。这让子君显得未免太没用。实际上她不是的,她甚至在工作环境中,受到洋人的青睐。有人帮她,但不是这种,“男友”式的帮助。


听说剧中,最后她会进入企业工作。不确定会不会和贺涵在一起,但我看是会的。但这正合我意,我对司令是喜爱的,所以先入为主多少希望她有个电视剧式的美满结局。






糖晶(没错糖晶


名字多甜。多令人羡慕。偏偏最后编剧要给她安排生病。


很多人是喜欢唐晶的,原本我对书里唐晶也很赞赏。但那是因为她和挚友不会在男朋友的问题上纠结不清。


书里,唐晶到最后嫁人生子。对于她之前有没有一个谈了八年的男友,答案是否定的。因为竞争如此残酷,不结婚没孩子的三十五岁女性,但凡有个谈了八年的男友,饶是精神再独立,物质再丰富,面对的人条件极佳,与自己又合适为什么不结婚?


这一点,既然要立大环境于国内,于上海,那其实是说不通的。除非她和贺涵,真的是为了掩盖她和子君拉拉的幌子(开玩笑


因为书里曾出现,唐晶与子君吃饭,为了躲开别人的追求,谎称两人是拉拉的情节。






总的来说,为了体现冲突与矛盾,编剧用了很多情节,接下来的剧里会更多,我相信她不会让子君太难做人,唐晶最后也会明白和原谅,至于贺涵,他这样的人设,大概都会被原谅(抱歉,我已经觉得他是阻碍子君唐晶发展的罪魁祸首了




最后的最后,我想提一点的是,很多人觉得这剧三观不正。


其实,我倒是希望他别那么正。所谓的"正"是什么,“歪”是什么,因为人活得都太相同,才会觉得有那么几种观念是正确的,有那么几种是错误的。


我们看过日剧,很多大热的日剧,他们所谓的三观歪得不像样子,可是呢?好看啊,真有意思啊,短短十集,却根本停不下来。人的观念如何能被所谓的“正”所谓的“不正”束缚,我们可是人类,千奇百怪的人类。


尽管,日本如今的社会高度和我们不一样,他们已经不仅仅只讨论生存,他们的影视剧,已经涉及更高的层次。我们国家目前是绝对达不到的,我们很多还在探讨如何活下去,怎么大战鬼子呢。




希望这部电视剧,能够再现实一些,看剧的不是大爷大妈,还有很多处于人生重要时期的人,不指望通过电视剧获得什么提升,但至少,我期待花的时间是值得的。




以上

评论

热度(3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